2.28.2010

反轉教會系列--神學

主日學老師說:「最近我上課,教授問有哪些同學不相信世界是七天造成的,竟然有大部份同學舉手!」他的意思是,連神學生也被科學思想影響,不接受《聖經》的絕對權威,言下顯出他很震驚。

聽到主日學老師這樣說,我也很震驚--震驚他竟然不大了解各家對創造論的詮釋!

老師正在附近一家有名的神學院攻讀學位課程。這所西人神學院精於學術研究,要求嚴謹,常聽見老師說每星期要讀數本書籍來準備功課。有了這種廣泛閱讀的基礎,神學生要消化各家各派對聖經章節不同甚至相反的詮釋。與其說目的是從中建立一套「自己的神學」,不如說更重要的是建立的過程--了解、分析、論證、反駁。預先設定的神學立場,就算你是多麼的深信,或是你的教會多麼的堅持,到了神學院恐怕都會被拆骨。神學教授所寫的《一場神學教育的悲劇》說明了這個道理:

倘若神學生讀神學是要找尋一個符合內心宗教須要的答案的,就請三思;倘若神學生沒有預備讀神學是須要學習挑戰批判一己的信仰觀點的,就請三思。

主日學老師絕對是優秀的神學生。因為就在不久之前,主日學討論耶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時,提到有人解讀為「民眾只是收藏好自己的食物,後來不好意思才拿出來,所以神蹟本身沒有發生」,老師非但沒有像一般華人教會主日學指其為「無稽之談」、「解經者不了解神的大能」或是「信心不足」云云,反而指出這個神蹟的意義不在於神蹟的真確性,所以這種解讀也無不可。

有了這個先例,我才這樣震驚老師對創造的了解--可以接受五餅二魚不是狹義的神蹟,卻堅持世界的創造一定是狹義的神蹟!

x x x

上面提到的文章裡有讀者留言:

未讀神學前曾這樣想:「返左教會十幾年,呢篇道我都講到。」
讀神學中:「我以為自己熟聖經,點知大把人仲熟過我。」
快畢業:「我不知道讀過甚麼,我甚麼也不懂,我甚麼也不能肯定......你不要再問我......」

我只是非正式地讀了一課(正是「基督與創造論」!),已有「我甚麼也不懂」的體會。

2.23.2010

反轉教會系列--WWJD?(二)

教會裡有老人家要受浸。奈何浸池暖水系統不濟,水都是冷冰冰的,年青的還可捱著,身子弱的老人家可受不了,更可況有一位臥病在床!

牧師提出用灑水禮代替,有人率先反對,說:「我們浸信會堅持全身浸在水裡的!」

牧師回應說:「對這些老人家來說,這是可行的嗎?弄病了誰負責?還是你認為不如不浸?」

x x x

教會地方淺窄,台上更逼狹,領詩的同工決定台上留空位放置樂器,同時因電線容易絆倒老人家,安排詩班坐在台下。

有同工知道後氣急敗壞的說:「台下已經不夠座位了,詩班一定要坐台上!」

詩班出入時如果被電線絆倒,誰負責?是會眾的舒適重要,還是老人家的安全重要?

x x x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 (太15:1-2)


弄錯事情的重要性,不只是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才會犯的錯誤。

2.22.2010

反轉教會系列--WWJD? (一)

甲:班八十後越來越不像話了,衝擊立法會、中聯辦,又聲大夾惡!

乙:咦?你支持建高鐵的嗎?六百六十九億血汗錢喎。

甲:唔係!我反對高鐵,但不認同他們的表達手法!淨係識用暴力!

乙:他們九成九的時間都是和平表達,剩下的 1% 也不算暴力卦......

甲:還有呀,教會裡面竟然有人贊成他們的表達手法,真的丟盡基督徒的面子!

乙:那麼,基督徒應該怎樣表達意見呢?

甲:只可以講理,融洽地說話,「馴良像鴿子」丫嘛!

乙:咁如果只係基督徒講理,對方橫蠻無理呢?

甲:總之要溫柔!神會報應!

乙:...... 其實「基督徒」三個字點解?

甲:學效基督,跟隨他的樣式。

乙:那麼,耶穌在對方橫蠻無理的情況下會怎麼做?

甲:耶穌當然會用溫和的方式!

乙:那應該怎樣解釋這件事呢?

耶穌進了 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太 21:12-13)


耶穌都好識用「暴力」喎!

甲:......

乙:主日學老師常說這是「義怒」。怎樣才算是「義怒」呢?如果看到不公義的事,和平理性又行不通,「義怒」不是耶穌和基督徒應有的反應嗎?為什麼是丟基督徒的面子呢?

2.18.2010

廣角







仍未掌握好如何用廣角鏡構圖,就心思思想要 10-24mm 的超廣角鏡。
今天學到的一件事:
與其花錢買器材然後只在家裡拍照,不如拿去旅行,用現有器材大影特影。

立志:
先用 18-24mm 拍攝一百張滿意的照片,才拿錢出來吧!

2.14.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