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6

蕭斯塔高維治

俄國的歷史,是一頁頁的悲劇。二十世紀俄國作曲家蕭斯塔高維治 (Dmitry Shostakovich, 1906-1975),一心奉獻前蘇聯政權,沒有像拉赫曼尼諾夫遠走西方,結果其一生音樂創作遭受政府多番逼迫。蕭氏作品包含著社會主義、革命、戰爭、獨裁、奉承、諷刺,反映俄國人民的悲劇,也反映自己一生的悲劇。

一百歲壽辰,撞正莫札特二百五十歲,全世界一同慶祝莫扎特,卻冷落了蕭斯塔高維治。

悲哀。

3.04.2006

尋晚怪夢

我驚覺自己置身管弦樂團,手持類似長號物體,時間為音樂會開始前,觀眾正逐漸入場,其他樂團成員都在作最後練習。我看見自己的樂譜寫著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但音符明明是馬勒第五交響曲的小號獨奏部份。無論如何,我只想到這首交響曲要以一段自己獨奏開始,不能炒,好緊張。最恐怖的是,我發覺自己不懂吹長號(小號?),點開始?心跳勁加速!接著便醒了。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