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6

蘇珊娜

MOZART The Marriage of Figaro
San Francisco Opera

6/20/2006, 8pm
War Memorial Opera House, San Francisco

《費加洛的婚禮》裡,我最喜歡蘇珊娜。

觀賞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時,聽著蘇珊娜唱呀唱,使我想起了《射鵰英雄傳》(不是《神鵰俠侶》!)裡的黃蓉。

我看過的金庸小說中,芸芸眾女角,我最喜歡黃蓉。聰明、美麗、純真、佻皮,不是小龍女那種天仙美艷,不是趙敏那種壞女孩,卻使(某些)男人對她情有獨鍾,喜歡的不只是漂亮外表,更是那種使人又愛又恨的飄忽。可是,當她擁有控制男人的專利時,她死心塌地愛上一位男生,對所愛千依百順,卻把其他追求者舞得團團轉。

蘇珊娜也是一樣。整齣《費》劇,蘇珊娜由頭唱到尾,亦是她操縱了故事的發展。是她把伯爵的計謀告訴了費加洛,引起他的妒忌心要整治伯爵;是她挑起伯爵的慾火,把它推到最盡,到伯爵要「爆」的時候,又要把它弄熄;是她牽動伯爵夫人的情緒,使伯爵夫人自怨自艾。蘇珊娜卻只會栽在愛人費加洛的手裡──母子相認的時候,蘇珊娜激動地又打又叫;在花園裡費加洛扮與伯爵夫人有一手捉弄蘇珊娜,氣得蘇珊娜快要哭出來,可見蘇珊娜一心愛著費加洛,純真得惹人羨慕。

蘇珊娜,真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