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6

齊默曼

Recital by Krystian Zimerman
MOZART Sonata in C, K.330
RAVEL Valses Nobles et Sentimentales
CHOPIN Ballade No.4
CHOPIN Four Mazurkas, op.24
CHOPIN Sonata No.2

齊默曼!齊默曼!~~~

要知道甚麼是真正的蕭邦嗎?聽齊默曼的現場演出才可了解。

有誰比與蕭邦同鄉,兼奪得1975年蕭邦國際大賽冠軍的波蘭鋼琴家齊默曼更有權威演繹蕭邦?這場演奏會臨時以蕭邦的第四敘事曲代替了歌舒詠的前奏曲,反而更合我心。人人都彈蕭邦,但蕭邦的味道可不是人人有。齊默曼的蕭邦不停地畫「圓」:造句的圓,手腕的圓,旋律的圓,和舞步的圓。每一個圓圈何時開始,何時加速,何時減速,何時完結,毫無雜質,都是完美的圓。敘事曲中一步步一圈圈帶上高潮,每一個圓都比前一個圓更大更高更震撼人心,這才是真正的蕭邦。

到了馬祖卡舞曲,地道的波蘭民族舞,與上半場拉威爾的華爾茲相映成趣。到了齊默曼手下,馬祖卡也是一個個的圓,張力恰到好處。第二奏鳴曲「送葬」,那段「送葬進行曲」,一段非常沉重的和弦後,不知從哪裡來的中段極度甜美的旋律,以齊默曼似有無窮層次的音色演奏,連熟識該樂章的我亦不斷打顫...

從未想像過齊默曼彈奏莫扎特是怎樣的。結果:雖是有點過份浪漫,但讓我欣賞其招牌「無窮層次的音色」,我倒沒有任何埋怨。相比起來,李雲迪雖然也是招牌靚音色,但兩人的功力始終相差...廿六年。

順帶一提,有些人彈現場是遠超錄音水準的,有些卻是現場遠遠不及錄音的。齊默曼是前者,加上他不再錄獨奏作品,要見識他的招牌,我勸你票多貴也要買。

4.20.2006

馬勒的畫

Mengelberg拿著馬勒親授的畫筆,才畫了兩筆,紙筆便被奪走,徒留最美的一角讓我們去想像。

Walter手中捧著馬勒的筆記,一邊畫一邊親切的向我們解說著:「這就是馬勒。」

Klemperer則是撕了又畫,畫了又撕,不知在多少碎片之後告訴我們:「這才是馬勒。」

Mitropolous則是狂暴的畫一個大叉,然後告訴我們:「這不是馬勒。」

Scherchen則是靜靜的一言不發,當他畫完之後,我們赫然發現原來畫中的人竟是他自己!

Tennstedt則是拿著一隻非頂級的畫筆,只見這隻筆畫了又斷,斷了又畫,但是,離他想臨摹的那張馬勒照片仍有相當差距。

Bernstein來了,只見他從上衣中拿出一支鋼筆來,在畫紙上寫著:I am Mahler.

Karajan用最優質的紙筆, 才虛畫了幾筆就走了. 紙上空白一片,但人見人讚:"真像!"

Rattle躲在一角用心地畫, 但只有數人肯行去看. 且看完就算,又去看其他人.

又或者,Rattle畫了一幅人體解剖圖,然後向我們大談馬勒的心肝脾肺腎.

Solti他力透紙背,入木三分,畫板也成了浮雕

Boulez用他的CorelDraw 8小心的繪出來,再用Epson Stylus Photo 750加相紙印出來.
XDDDDDDDDDDDDDDDD

摘自新聞組3/2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