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8

綿綿



喜歡布拉姆斯,因為他內斂、含蓄,與我的性格相近。

布拉姆斯的室樂作品,我最愛奏鳴曲。兩首大提琴、三首小提琴、兩首單簧管,盡是瑰寶,每次聽後,哀怨的旋律總會在腦海裡數天縈繞不去。

現正加緊練習的第二大提琴奏鳴曲,和第一單簧管奏鳴曲,均屬於暴烈型的內斂,像亂發脾氣拳打腳踢卻不能宣洩,心中鬱悶不知從何談起。早前說過不懂拿捏第二大提琴奏鳴曲裡結構和抒情的平衡,聽到這個巴克考斯 (Wilhelm Backhaus) 和傅尼葉 (Pierre Fournier) 的錄音後突然有所啟發。他們的表達屬於絕對不矯揉造作的類型,幾乎沒有伸縮拍子,表面上是沒有抒情,聽來發現布拉姆斯慎密的結構變得非常清晰,抒情的感覺反而更濃。就像拳打腳踢時要虎虎有力,才能突顯抑壓的鬱悶。



我最愛的,畢竟是淡淡哀愁,摸著酒杯底盡訴心中情。第一、二小提琴奏鳴曲和第二單簧管奏鳴曲屬於此類。近日挑了第二小提琴奏鳴曲來練習,第一樂章的三段旋律隨即上腦...

「以前的日子,很幸福。」
「其實,我是真心喜歡她的,奈何...」
「如果... 如果... 」

此恨綿綿無絕期啊。

布拉姆斯,我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