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8

鱒魚

舒伯特一生沒有甚麼名氣,卻有一群擁戴他的音樂家好友,經常聚在一起玩音樂。有一位贊助人,也是業餘大提琴手,要求舒伯特寫一首鋼琴五重奏,但組合是鋼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還要把舒伯特一首著名的歌曲《鱒魚》包含其中。結果舒伯特寫了一首五樂章的作品,當中的第四樂章便是這首歌曲的變奏。

舒伯特寫這首樂曲時才廿二歲,樂曲絲毫沒有後期作品裏的抑鬱感。儘管結構略嫌鬆散,它的和聲卻非常有趣。聲調的獨特變化,從一段光明的段落毫不著跡地引導至另一青春的世界。全曲充滿難忘的片段,和無止境的優美旋律。

演奏這首樂曲時,若是任何人有半點拘謹、怨念、負能量,氣氛立即便會很差。還真高難度!九月廿一日星期日下午三時,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你會來聽《鱒魚》五重奏嗎?

舒伯特:鋼琴五重奏《鱒魚》
Emanuel Ax/鋼琴
Pamela Frank/小提琴
Rebecca Young/中提琴
馬友友/大提琴
Edgar Meyer/低音大提琴

此錄音勝在玩得夠放夠開心,最適合樂曲的原意:玩音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dd Oil la ^o^

奧斯汀 提到...

會的放心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