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9

與靚女吃飯


Photo by Thomas Kost

November 7, 2009 8pm
Davies Symphony Hall

Rachmaninoff:
The Bells, Opus 35 (1913)

Symphony No. 2 in E minor, Opus 27 (1907)


Nuccia Focile, soprano
Frank Lopardo, tenor
Mikhail Petrenko, bass
San Francisco Symphony Chorus
San Francisco Symphony
Semyon Bychkov, conductor


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女孩?五官標緻、打扮入時、談吐得體,分明是人見人愛的美女,但不過數天,已想不起她長甚麼樣子,沒有甚麼印象,除「靚女」外找不到其他形容詞--「無 character 的靚女」是也。

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對我而言就是這種女孩。首先作為鋼琴人,根本沒可能討厭拉赫曼尼諾夫,他寫了太多鋼琴曲子了。那種充滿浪漫氣息的音樂,美不勝收,美得甚至遊走於電影音樂的邊緣,差一點點便落得庸俗。要找內涵的話不是沒有,卻又總是差了點甚麼。所以,拉二拉三鋼協那些名曲我很喜愛,但距離「最愛」又好像稍有不及……

這晚的音樂會曲目是兩首拉赫曼尼諾夫的大型作品,怕你一塊肥牛扒不夠,再加你一塊,使你往後的三個月都不要再吃牛扒。不過這兩塊牛扒在 Bychkov 的手下真的弄得非常好吃!第二交響曲著名的第三樂章不但單簧管首席 Carey Bell「屈曬機」,連整個木管部都像等了這個演出很久的(上次演出是2000年),出盡全力製造極美的音色,弦樂部的齊奏亦非常甜美。

回到起初的比喻:與靚女吃飯,不要想著甚麼形而上精神交流了,盡情享受每一刻的美麗吧!

Rachmaninoff: The Bells
Tanayev: John of Damascus
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 / Mikhail Pletnev

鳴謝最愛拉赫曼尼諾夫和 Pletnev 的建築師 B 推介。

1 則留言:

Billy 提到...

I'm jealous. I've been waiting for the Bell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