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9

教訓


圖片取自 San Francisco Contemporary Jewish Museum

三藩市的當代猶太博物館展出了童話家 Maurice Sendak 的作品。他在美國家傳戶曉,大人小朋友都有看過他的名著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此書最近亦拍成電影。

展館陳列很多不同童話集的插畫原稿,從中可見 Sendak 的畫作裡總有黑暗的一面。他反對脫離現實、故意粉飾的幻想故事,認為既然小孩有喜怒哀樂,童話畫作裡也應展現和正視小孩心裡的陰暗。這當然與 Sendak 的童年有關--身為猶太人,Sendak 小時候全家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父母親更在營中去世。因此他的畫作裡對孤獨、迷路、徬徨等描述,對讀者有強烈的觸動。

展館一角放置了數本童話集,大概是讓到來的小孩看的,我便將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只是短短數十幅圖話和很簡單的句子,就立體地刻劃了一個頑皮的小孩從被罰到魂遊象外到返回現實的故事,每幅圖畫都讓說故事的父母和聽故事的小孩有無限的聯想空間。最深刻的是中間數頁沒有文字的圖畫,形容主人翁 Max 和怪獸的玩樂,色彩斑斕,帶出濃烈的氣氛;結局雖有離別,卻是窩心得想立刻抱著自己的母親。

西方的童話書,是父母與兒女溝通的橋樑,沒有大義凜然,沒有道德說教,一個好好的故事就讓小孩的幻想飛天遁地。我們自小看的童話書,卻是循規蹈矩,不得逾越本步,最後總是一句:「這個故事的教訓是甚麼?」天壤之別。

2 則留言:

nat 提到...

that's probably more asked in the classroom setting

Billy 提到...

Have you heard Knussen's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