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5

老餅唱片

最近喜歡聽巴哈的「老餅唱片」。Casals 的大提琴組曲和 Fischer 十二平均律都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錄音,七十多年了,而且均是該曲集史上第一個錄音。巴哈的樂譜甚麼指示也沒有,演繹可以非常不同,現代的音樂家聲稱根據巴哈時代的傳統去演奏,但我認為過於偏執傳統是沒有必要的。

以高登堡變奏曲為例,學者爭論巴哈是否知道鋼琴這個新發明,以及高登堡變奏曲應否在鋼琴上演奏。我認為樂器只是表達音樂的工具,而巴哈的音樂是超越樂器的目標。既然鋼琴可以彈奏整首高登堡變奏曲,表現出巴哈豐富的樂思,這個工具是可以有效地表達出目標,為什麼不可?

以此為前提,演繹方法和風格的爭論便變得沒有意義。鋼琴比羽管鍵琴有更豐富的音色變化,用鋼琴去模仿羽管鍵琴的聲音簡直無聊,那樣我為什麼不直接在羽管鍵琴上演奏?

巴哈的音樂超越時空,超越樂器的限制,複調有著無窮無盡的發揮空間,我不管學者的爭論有多權威,我要的是令我感動到大叫「巴哈真是偉大啊」的演繹。聽 Fischer 的十二平均律,音色豐富,巴哈的音樂多美!當然我也喜歡聽羽管鍵琴的錄音。仍是那句,樂器是手段,音樂是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