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6

華爾茲 vs Hip-Hop


Strauss - Die Fledermaus (Photo: San Francisco Opera, 2006)

約翰史特勞斯的華爾茲之所以迷人,是它風花雪月的背後,充當著人們用作逃避現實的鴉片。

十九世紀末的奧地利經歷內憂外患,國內經濟衰退,但上流社會舞照跳夜夜笙歌,就像《蝙蝠》裡各人想盡辦法參加王子舉行的舞會,四處調情,沉醉在不斷的華爾茲裡。

《蝙蝠》這樣輕鬆的喜劇,題材是那麼現代!華爾茲的三拍子讓身體不由自主地舞動,麻醉著每個舞者,香檳讓人忘記憂慮,忘記自己的身份,盡情隨著情慾拈花惹草。這不就是現在很多大學生和打工仔趨之若鶩的 clubbing 嗎?R&B Hip-Hop 強勁的低音拍子催逼人扭動蛇腰,啤酒和雞尾酒的威力加上昏暗的燈光,讓人「一撻即著」,只不過是現代版逃避現實的鴉片。

人性無分上下流社會,戰前奧地利高貴的華爾茲,與二十一世紀香港蘭桂坊或三藩市 downtown 酒吧裡的 hot dance ,同樣可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