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7

Stravinsky 盛宴



4/11/2007 8pm Davies Symphony hall
Richard Stoltzman, clarinet (Takemitsu)
San Francisco Symphony, Michael Tilson Thomas

Stravinsky Symphonies of Wind Instruments
Stravinsky Apollo
Takemitsu Fantasma/Cantos
Stravinsky Symphony of Psalms

三藩市交響樂團今回排出罕見的「全攻型」節目,以史達拉汶斯基和武滿徹刺激聽眾。我一直渴望狄信‧湯瑪士指揮這樣的實驗式音樂會,當然耳界大開。而入座率亦沒有因此下降,以周三晚上有八九成入座率的成績,看來聽眾對狄信‧湯瑪士的史達拉汶斯基充滿信心。

除了大家熟識的《詩篇交響曲》(我亦是因此曲而進場),狄信‧湯瑪士於每首樂曲前均作簡單介紹(Fantasma/Cantos的是史圖哲文),讓聽眾有所適從,介紹偏門的《阿波羅》時還特別花了很長時間闡釋和演奏選段。

上半場有純管樂的《管樂交響曲》和純弦樂的芭蕾舞曲《阿波羅》,表現了截然不同面貌的史達拉汶斯基。我需要多點時間研究《管樂交響曲》,但管樂組實在出色。《阿波羅》十個驚喜,是我全晚最喜歡的作品。聽過狄信‧湯瑪士介紹史達拉汶斯基如何出神入化地編織阿波羅的主題,我只有訝異:這是《春之祭》和《管樂交響曲》的作曲家嗎?那些舞蹈旋律優美極了,而純弦之聲也很感動人心。可能因是首晚演出,樂團和指揮仍有點緊張,未熟習介紹的選段,正式演奏至中段時指揮更指錯樂章,一度停了下來,但無損樂團和指揮的熱誠,我亦很受落。

武滿徹的 Fantasma/Cantos 由世界頂級單簧管演奏家史圖哲文擔綱,由最低至最高音,由最弱音至最強音,高音區「零恐懼」,結尾的極弱也是無懼,滑音無破綻,音色多變,一個字:「」。史達拉汶斯基「獻給神」的《詩篇交響曲》,演出不算感動,但有機會現場欣賞合唱團加樂團演出,是不錯的經驗。

P.S. Review on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by Joshua Kosma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OOOOOOO haha....i just realize---> siu siu ting ting= 笑笑‧聽聽...
lol sorry, another random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