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7

宮保雞

為什麼古典音樂給人沉悶的感覺?

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容易聽到怎樣的古典音樂?那些悠揚悅耳的旋律、名曲,例如 Pachelbel 的《D大調卡農》?很多人喜歡工作時聽古典音樂電台鬆弛神經,我遇過的牙醫都喜歡一邊播古典音樂電台一邊在我的牙裡舞刀弄槍。三藩市古典音樂電台 KDFC 的口號是「輕鬆,舒適,古典」 (Casual, Comfortable, Classical),終日播著非常順耳的作品。

這些音樂,好聽點說是寧靜和諧,難聽點說便是牆紙,左耳入右耳出。既然不會引起注意,自然不會留下印象。那麼古典音樂有甚麼好聽?不是沉悶是甚麼?

問題是,這些只佔古典音樂的一小部份而已。

每當聽到別人說「我喜歡古典音樂呀,很舒服」,我都會感到有點憤怒和被侮辱,有點像聽到洋人對我說:「我喜歡中國菜呀,Panda Express(美國流行的中國菜快餐店)的宮保雞很好吃」之類的反應。

大家熟悉的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怎也不會和「舒服、悠揚、鬆弛」等形容詞扯上邊吧?我十月到洛杉磯時卻難得地見識了「舒服、悠揚、鬆弛」的《命運交響曲》:晚會開始時的酒會,賓客閒談聚舊,以「宮保雞」式古典音樂作背景應是很好的選擇。奇就奇在,自己帶備唱片的搞手居然播出足本版《命運交響曲》!

我一邊聽著那四顆「命運叩門」的「登登登凳」在不斷重複,一邊觀察著這荒謬的場面:貝多芬在狂呼「命運,你玩我呀?」的同時,賓客們絲毫感受不到那種狂怒。是一個癲狂症病人在自說自話,還是賓客們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