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8

大會堂管弦樂團


(Photo: 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1.27.2008 - 7pm - Davies Symphony Hall, San Francisco

德布西 《大海》
白遼士 《幻想交響曲》

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
楊頌斯 指揮


荷蘭的大會堂管弦樂團,「我細細個就聽過佢個名喇」!皆因中一時購買第一套貝多芬九首交響曲全集,就是海汀克 (Haitink) 與大會堂管弦樂團的錄音。今趟由音樂總監楊頌斯 (Jansons) 帶領下到訪三藩市演出兩場,正是見識楊頌斯大師和這隊傳奇樂團的大好機會,可惜時間全撞在一起:週日演德布西和白遼士,撞正柏克萊下午有 Christopher Taylor 演奏全套梅湘《二十凝視聖嬰耶穌》;週一演理察史特勞斯《唐璜》和馬勒第五,又撞上自己的表演!魚與熊掌,最後還是決定去品嚐楊頌斯的法國晚餐。

即場門票把我編到一樓樓座靠右,偏偏這裡的音響是全院最差,二樓音響效果反而更好。我的座位對上有二樓遮蓋,右面有一幅牆,我知道音量應該很小,不會聽到細節的了。後來確實如此,樂團的細節不是很清楚,卻聽到很多附近觀眾發出聲音的細節,唉...

既是難得機會,盡力聽吧。當晚兩首樂曲都是法國作品,以幻想為主線,理應可以聽出大會堂管弦樂團的招牌音色。上半場的《大海》,精采!楊頌斯著重整體結構,沒有沉溺,每一樂章都是穩定向著高潮邁進。樂團不是色彩華麗的類型,而是清清晰晰地呈現出來,音色果然不是美國樂團之流,與德奧樂團又有分別。下半場的《幻想交響曲》較遜,團員似乎精神不太集中,失誤頗多,但最後的樂章「妖巫祭典夜之夢」回復刺激。安哥曲再次展示水準,葛利格《皮爾金組曲》的「蘇爾維格之歌」,弦樂部聲音多美!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的「匈牙利進行曲」美聲多於刺激,為音樂會留下美好的終結。

是週日晚的問題吧(趕回家睡覺?),當晚觀眾表現實在失禮,按理不值得安哥,但大師五度出來後終於安哥,真是給足面子了。

雖然不算是完美演出,樂團外訪水準不穩是正常的,不必苛求。吃得到樂團的招牌菜已很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