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8

孟德爾頌



我對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的音樂總是又愛又恨,因為他的確寫得很好,但比起貝多芬、布拉姆斯等人,孟德爾頌於精神層面上總好像缺少了些甚麼。

說孟德爾頌是大作曲家當中最幸運的絕不誇張:生於富貴家庭,接受良好教育,還要加上才氣橫溢,年紀小小已經成名,之後一生無牽無掛。因此他的音樂中很少找到沮喪、抑鬱、苦情、孤獨,就算有也像「強說愁」。他最令人熟識的音樂,都是風光明媚、逍遙快活的一類,像第四交響曲《意大利》,又或是擁有如歌的無敵旋律,如小提琴協奏曲。因此喜愛幽暗的我,雖不至於像某些音樂愛好者般貶低他的藝術價值,但亦不算對他有好感。

熱愛室樂的我,對孟德爾頌的兩首鋼琴三重奏也是又愛又恨。因為它們的鋼琴部真的很炫技,彈鋼琴的我當然不會拒絕著重鋼琴的室樂作品,但同時作品裡的旋律重複得很,「Repeat 又 Repeat」,加上嘈吵地聽完全曲熱烈鼓掌後,轉眼就會忘記了聽過甚麼。就像一齣很好看的武打片,打完又打但主線薄弱,離開戲院便忘記了劇情。

不過聽了這張 Florestan Trio 的錄音,改變了我的看法。他們緊扣了各個高潮,找回「整體」,兩首三重奏頓時生色了不少。看來我批評孟德爾頌之前,先要評評演奏者有沒有盡責!

孟德爾頌的小品倒是一絕,鋼琴人必彈的《無言歌》確是一首首無詞卻有詞的短歌,每一首都是一種心情,生活裡的點點滴滴。一定要聽柏拉雅 (Murray Perahia) 的精采錄音!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 just performed Mendelssohn Octet last Saturday, hence my recent obsession - now that is one elegant piece!
I suppose "Felix" is an appropriate name considering his happy-go-lucky music.
How was Leif Ove Andsnes?

笑聽 提到...

Psyche: I agree Mendelssohn's Octet is a masterpiece. I couldn't believe it was written when he was only sixteen!

Andsnes was great. I will write about it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