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治癒

要解釋「治癒系」確實代表甚麼,連 Google 也辦不到,最接近的要算這篇,不過仍是眾說紛紜。依我看,單純把「治癒」看成「療傷」,包含的東西似乎太多,因為平常說的「療傷歌曲」多是指愛情受重創後,朋友給予的正面安慰說話,例如「這男人太差,忘記他吧!」與「重新振作,我們支持你」這些人人都會說的話都有「療傷」的效果,但與「治癒」完全扯不上邊。

要更清晰地了解「治癒系」,先來看看「治癒系」的代表--綾波的微笑。治癒的對象是懦弱的碇真嗣,和一眾心靈孤單的「獨男」觀眾;而療法只是一少女的微笑。因此,愚見認為,「治癒系」的對象不是突然間受重傷的類型,而是長期缺乏與外界溝通內心情感的自閉型;用作治癒的物件也是非常平凡的,一整個過程就是淡淡的無色無味,卻有長留心底的心靈撫慰作用。

舒伯特的鋼琴音樂,也是淡淡的看似平凡,淺嚐細嚼下來,和看見少女展露真摯笑容時一樣,那一刻受了電擊,心靈得到洗滌和釋放。往後總會有段日子,像上癮般,傻傻地看著少女,期待她臉上再現那治癒的笑容。

舒伯特:即興曲
魯普 (Radu Lupu)/鋼琴

越用舒伯特來治心病,毒卻鑽得越深。D.899 第一號即興曲,曾經毒害了我一整個月。


相關文章:
世外高人

7 則留言:

Natalie 提到...

@@ 綾波的微笑
看 mona lisa...似笑非笑

Natalie 提到...

看 -> 很*

笑聽 提到...

Nat:
經你一提,兩者的微笑似乎有共通點呢。
不過綾波的微笑背後有段故事,因為她平常就是沒有表情的人,大戰過後的那一剎展露的這個笑容更顯珍貴。

卡臣 提到...

少女的微笑....
如果係淫笑就更佳!

笑聽 提到...

淫笑就唔係治癒喇~

匿名 提到...

where did you get your idea?

笑聽 提到...

huh? from 綾波 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