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8

感恩月

美國人年底節日特別多,十月尾有萬聖節,十一月尾有感恩節,十二月就是聖誕節。這樣很好,大半年的辛勞過去,現在是享受成果的時候。

最近不斷在思想何謂政教分離,看到有關節日的部份,嚴格來說的話,感恩節和聖誕節都不應列為假期,不過既然成了美國的傳統,牽涉的考慮就不只是宗教的問題。常聽人說自己有感恩之心卻連感恩的對象是誰也搞不清,難怪不知道感恩節真是一個有宗教背景的節日。

另外還有一項--每年有一晚是可以睡多一小時,第二天不必擔心趕上教堂的,就是今晚了。可說是全年最寫意的晚上。

柴可夫斯基:《季節》
阿殊堅納西 (Vladimir Ashkenazy)/鋼琴

老柴的鋼琴組曲名稱是《季節》,卻是描寫十二個月份。可能文化和氣候有異,我不明白為何老柴對每月的感覺總好像怪怪的。雖已踏入十一月,我覺得和《十月》的氣氛貼近一點。

2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噢~要節約能源

笑聽 提到...

似乎節約到的能源其實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