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8

獨樹一格

今早,一群女孩子在談論名牌手袋,說起:「香港人看見朋友拿著和你同一式樣的手袋,不會尷尬嗎?」

我答:「拿著和朋友一樣的,證明自己對潮流觸覺屬於合格水平,就很滿足了。他們只怕不合格跟不上潮流,不會想想如何帶領潮流的。」

因為「怪」是香港年青一代最怕的形容詞,那怕你只是「獨樹一格」,被人投以奇怪目光是最恐怖的刑罰,還是少錯為妙但求安心。

接著談到如何創建衣著品味,提起圈子裡連女生也為之傾倒的型女結他手,個人風格強烈,甚得女孩們羨慕。

「那我跟著她的打扮,不就成了嗎?」

「你一跟,就不是個人風格了!」

難道拿著時裝雜誌,選了設計師甲的上衣,設計師乙的長裙,設計師丙的頭飾,放在一起就是帶領潮流?衣著的配搭,先要搜集大量的參考,然後用腦袋思考: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在哪?怎樣突顯自己的長處?

牽涉到「美」的準則,我就想到自己的琴藝。為了好好地練習舒伯特的即興曲,家中堆放了好些名家錄音。布蘭德爾 (Brendel) 的劇力、魯普 (Lupu) 的朦朧、肯普夫 (Kempff) 的古典、柏拉雅 (Perahia) 的優雅、席夫 (Schiff) 的細膩,各擅勝場。這裡學一點,那裡學一點,反成了不倫不類,連彈一個簡單的和弦也要想魯普是否這樣彈,但席夫又好像相反了--結果就是一事無成。

想通了這點,放鬆心情,做回自己,今晚彈出來的舒伯特,雖然沒有以上各家的優點,卻找回了自信--來自涉獵各家後的眼界、思考、迷惑、沉澱、再創造的點點自信。

舒伯特:後期鋼琴作品集 -
奏鳴曲(D.784以後)、樂興之時、即興曲、流浪者幻想曲

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鋼琴

你要懂彈琴,還要練過這些曲目,才會明白布蘭德爾的偉大。

6 則留言:

Natalie 提到...

hm

卡臣 提到...

時裝雜誌
是Trend setter
大家跟!
好似呢排mk妹
頭戴細高cap帽
我就不敢恭維

匿名 提到...

XD

匿名 提到...

XD

笑聽 提到...

臣哥:

呢度既某類白妹都係咁,個個一樣樣 =_=

小二 提到...

在個人風格之先,總要先學習照跟,全單照收。
要到功力到若干程度,才能有創造風格的資格。

旺角街頭看到的卻是次一級的跟風,不能與前者相提並論。

唯有創意是偷不走的,有時創意來自忠於自己,相信自己是獨一的,建立自己的風格。或許不會帶領潮流,但至少不是被人牽著鼻子走。

「提起圈子裡連女生也為之傾倒的型女結他手,個人風格強烈,甚得女孩們羨慕」
能一見此風雲流人物,實是榮幸之至。

不知這群女孩子最近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