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2

再談席夫 (András Schiff)

András Schiff (Photo: Sheila Rock)

這數年間,席夫 (András Schiff) 在三藩市灣區演出的次數不少,實是我等樂迷之福。繼兩季共八場貝多芬奏鳴曲全集後,來年 2012-13 季度,席夫會與三藩市交響樂團合作 "Project San Francisco",指揮及彈奏巴哈兩首協奏曲,還有四場獨奏巴哈《平均律》兩冊全集、法國組曲及英國組曲!真是荷包大出血。

二月廿九日席夫在柏克萊的獨奏會,演奏巴哈《三部創意曲》 (Three-part Inventions)、巴托克《奏鳴曲》與貝多芬《狄亞貝里變奏曲》 (Diabelli Variations)。巴哈是一貫神乎其技的無踏板,貝多芬與之前的奏鳴曲演繹一脈相連,最有趣的是巴托克的《奏鳴曲》。(勾起了高中好友的回憶;還有那恐怖經歷...)席夫在敲擊聲中保持旋律的優美和層次的鮮明,雖然缺了點刺激,但巴托克所引用的匈牙利民謠立體地浮現。尤其是慢板的旋律塑造得美不勝收,可以想像用「美不勝收」來形容巴托克嗎?

推薦兩張唱片:

BACH: Six Partitas / Schiff / ECM
巴哈 《德國組曲》:全新演奏會現場錄音!把我之前喜歡的 Perahia 版掃在一邊...

BARTOK: Piano Concertos / Schiff,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Fischer / Warner Classics
巴托克:《鋼琴協奏曲》:少有的席夫+巴托克錄音,可聽出之前提及的演繹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