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6

吹水



網台城寨有個節目,叫怒漢推古,在粵語網台界好像是唯一的古典音樂節目。

古典樂迷聚在一起吹水,離不開幾種。

有些專講古典樂界的明星是非、大師軼事,阿邊個件衫好低好透視身材好勁,阿邊個又離婚等等。

有些專聽一個世紀前的錄音,如擁有Furtwangler貝九十個不同的翻錄版本但其實是同一個錄音,講得頭頭是道,順便踩踩當今世上無大師云云。

以上兩種過口癮還好,營養就差了一點。可惜那個網台節目只是這種程度。

討論演奏技巧的,很多時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無琴在手就無得傾,網台更做不到。

音樂會或錄音評論,需要深厚根基旁徵博引,不然就成了「食雞有雞味」式評論,又或是祭出一堆宗教名詞如「靈氣」、「精神」,和「陳蕾士的琴箏」式的虛無飄渺的形容詞。

我就最喜歡聽樂曲本身的討論,作曲家如何鋪墊,如何埋藏旋律,發掘不同類型作品背後的心思等等。這些東西言之有物,一切盡在樂譜裡,不會太天馬行空,有實實在在增長知識的滿足感。

不過我都聽過好誇的討論,例如隻隻莫扎特鋼琴協奏曲都影響後世深遠,開拓浪漫主義云云,我只好笑而不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