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7

末日裡的天堂



如果沒有南方介紹,這張看起來平平無奇的唱片,既不是大廠,曲目又沒有在封面寫清楚,我分分鐘錯過了呢。

近年專攻古樂派的梅洛娃 (Viktoria Mullova) 和著名鋼琴二重奏孖女的姐姐拉貝克 (Katia Labeque) 合作,可以有怎樣的火花?梅洛娃演奏舒伯特、史達拉汶斯基和拉威爾會是甚麼樣子的?特別是錄音裡的拉貝克姊妹一定打孖上,可沒有聽過姐姐獨立行事。唱片雖然貴了點,但既然南方用來作發燒碟,想必物有所值,我對這唱片甚有期待。

首次接觸舒伯特的小提琴鋼琴二重奏作品,《幻想曲》可嚇了我一跳:想不到以簡單旋律和古典結構馳名的舒伯特,竟然寫出這樣炫技的作品!這首《幻想曲》是舒伯特為一位小提琴高手度身訂造,以高超技巧揉合晚期舒伯特(還只有三十歲!)的「末日裡的天堂」風格,使它雖然難度直迫貝多芬的《克羅采奏鳴曲》(Kreutzer),仍然有安詳和諧的感覺。梅洛娃的純淨音色正好配合這種感覺,加上拉貝克姐姐的清脆琴音,俐落得很舒服。正!

拉威爾的小提琴奏鳴曲我當然熟悉,以「過來人」的身份欣賞別人演奏,自有一番體會。梅洛娃和拉貝克姐姐在第一樂章竟然營造了詭異的氣氛,小提琴鬼氣迫人,鋼琴好像在躲避鬼的追逐;和我的理解差天共地,但聽起來合情合理。第二樂章的「藍調」好像浪漫精緻得過了頭,也許正是拉威爾在法國聽到的「橘越淮而為枳」的美國藍調,但梅洛娃的音色掌控好得無比。第三樂章的「無窮動」自是炫技了。

碟內還有史達拉汶斯基的《意大利組曲》和舒曼太太的《浪漫曲》,風格多變但同樣精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u-Ting - Next time when you come back to Hong Kong for performance, please let me know. :)

笑聽 提到...

小妮:

一定~

奧斯汀 提到...

r u coming back next summer? I have a vln+cl+pn ready...

笑聽 提到...

當然會啦,唔到我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