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8

玉子壽司

玉子壽司(蛋壽司)是眾壽司中的灰姑娘。用料便宜,做法簡單,我們到高級壽司店用膳,往往追求罕見和昂貴的魚生和海鮮,忽略了平實的玉子壽司。

要考驗壽司師父的手藝,第一道試題卻是玉子壽司。因為不管選料如何上乘、刀法如何精湛,只是小小玉子壽司便看得出師父的認真和功力。如何混和材料、烹調時間的長短、手指頭捏造玉子和飯團的力度,玉子壽司已經表現出來。在次一級的食府常看到用機器壓出來的玉子,整塊正正方方一律黃色沒有層次,很令人失望。

我想起莫扎特。莫扎特的鋼琴奏鳴曲是所有鋼琴學生必修的作品,就像玉子壽司是學藝的入門一樣。上次回港時聽到十歲的表弟沒頭沒腦地演奏出一首莫扎特奏鳴曲的第一樂章,還似模似樣!雖然技術連小朋友也做到,但做得到和做得好是兩回事。莫扎特的線條太輕鬆簡單,甚麼斤兩旁人一聽就知曉。例子?聽這張郎朗的唱片便知甚麼是悶到抽筋的莫扎特!

莫扎特和玉子壽司,簡單,但不容易!

2 則留言:

yunyun 提到...

贊成~

Unknown 提到...

LOL: 悶到抽筋的莫扎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