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8

貝赫茲



5/11/2008 7pm
Herbst Theatre, San Francisco
Mozart Piano Sonata in D major, KV 311
Debussy Estampes
Szymanowski Variations in B flat minor, Op. 3
Chopin 24 Preludes, Op. 28
Rafal Blechacz, piano

2005 年蕭邦大賽(李雲迪之後一屆,李嘉齡同屆)冠軍兼橫掃所有獎項的波蘭鋼琴超新星貝赫茲 (Rafal Blechacz),首次巡迴美國演出,我當然不錯過三藩市一站。

就如李雲迪和郎朗演出時會遇見大量華人聽眾,昨晚可說是波蘭人的盛事。甫走進音樂廳就碰到波蘭籍同事 Piotr,他穿上整套禮服,我的牛記相形見「小家」。他對我說隨處也聽到波蘭語,我也看到很多很多東歐樣子的聽眾。音樂會開始前還請了波蘭領事致詞,語氣非常真摯地說「貝赫茲代表共產政府倒台後成長的新一代,肩負了波蘭藝術的傳承」云云,台下的觀眾隨即報以熱烈掌聲。看別人逃離共產政權到美國後,真心真意牽掛祖國的文化而不是政權,反之我國子民在美國不論華僑留學生憤青,一律統一口徑盲目擁戴五星旗,真教我汗顏。

說回貝赫茲,他的莫扎特無添加味精,首尾兩樂章輕快得很自在,大珠小珠落玉盤,慢樂章則非常有詩意,旋律塑造得美極了!德布西《版畫》與齊瑪諾夫斯基《變奏曲》均突顯了貝赫茲的長處:詩情畫意,透明音色。

下半場的蕭邦《前奏曲》,與慣常聽開的演奏方法很不同。常見的是用大量踏板,營造煽情效果,但貝赫茲的是清澈純淨的蕭邦,少踏板,粒粒清楚,增加了空間感。聽說波蘭鋼琴派的特色就是這樣,貝赫茲的演奏也讓我想到齊瑪曼 (Krystian Zimerman),當然後者出神入化的音色是年輕的貝赫茲不可能有的。說到感情和味道,貝赫茲過些年日就會自然發展出來,現在無謂苛求。

貝赫茲的確是前途無可限量的超新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u can even relate chinese politics in your music blog? 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