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8

成熟

你覺得自己成熟嗎?

被這問題問起,頓時語塞。直覺告訴自己我算是成熟的,想下去又好像不是。自小同齡的朋友都認為我成熟穩重,但也試過被老師說我未夠成熟,處事不夠細心,考慮不夠周詳。

如果說成熟是經驗的累積,考慮問題時能否平衡多方意見與利益,年長的人一定是最成熟,看甚麼人都不夠成熟了。而年青人則初出茅廬,肯定是最不成熟。但事實上,我們也見過不成熟的長者,亦常會稱讚年青人成熟。

看來,成熟的程度,是與同齡和文化背景相近的人比較才會有意思。那是一把客觀的尺。問自己:我待人處事的態度和思考,比同齡的人考慮得更深入嗎?更懂得照顧他人的感受嗎?更懂得聽取合理的意見嗎?更懂得作決定嗎?

有些小孩,說話像大人一樣,好像經過深思熟慮,其實是模仿大人,那些「思考」是父母教的,是拾取而來的二手貨。那不是成熟,而是故作老成。

另外有些話,聽起來很幼稚,卻發自內心,因為那真是來自小孩程度的思考。這些時候,不用苛責小孩不成熟,溫柔地提點就可以了。

也有些時候,小孩經歷太多,想得太多,成熟得跟年齡不相符了。舒伯特死時才三十一,那一年寫的音樂,意境卻像七十。同樣悲哀。

舒伯特:第三、五、六號交響曲
皇家愛樂 (Royal Philharmonic) / 畢勤 (Sir Thomas Beecham)

年輕的舒伯特,這三首交響曲寫法其實還未成熟,不過成熟度應該以當時年紀來衡量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