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9

混天賦

T的大提琴老師為學生定期舉行小型觀摩演奏會,讓同學互相交流,昨晚我去了一趟,為的是和T彈奏布拉姆斯的E小調奏鳴曲。

開頭演奏的是一個二十歲的小伙子,海頓D大調協奏曲,是絕對不容易的曲子。C大調那一首我較熟,因為聽唱片時總是那首行頭,到D大調那首耳朵已經有點膩,這樣也好,可以用欣賞新曲的心態去聽。但見他艱苦地走過第一樂章重重難關,雖是不熟,但見每句都知道位置,可知是全樂章都有練過,只是太難去掌握那麼多東西。

我望著老師,心想與其要學生去練這麼難的東西,為什麼不練好一些容易點的曲子,把要做的運句、結構、技巧一一掌握好?

好不容易拉完了第一樂章,學生望了望老師,老師竟然示意繼續,我想:「甚麼?」轉眼間小伙子把其餘兩樂章都拉完了,而且也是背譜的!我更加不明白了,要是可以這樣演奏,投入的時間絕對不少,不然不會把全首都拉出來的。為什麼細節卻做得這麼差呢?

拉完以後,老師道出了原因--小伙子整個學期一直沒心機好好練習,到了最後兩星期才上力,就像大考前夕臨急抱佛腳,結果雖然可說是「及格」,但成績就只是「及格」而已。想想小伙子竟然可以兩星期內拉得這樣,加上他的記憶力、手指技巧和發音也很好,一定是天賦過人。可惜長久以來就是每次都靠天賦混過,些少付出有不錯收穫,卻比不上別人多多付出有大大收穫,到頭來反浪費了天賦。

孟德爾頌、布魯克:小提琴協奏曲
Midori/柏林愛樂/楊頌斯


神童 Midori 長大了,沒有靠天賦混,出道多年到2003年才錄製孟德爾頌和布魯克的協奏曲,果然是有話要說才來。聽了這個錄音,改變了我對布魯克協奏曲的不屑。Midori 把慢板處理得像一幕歌劇,美不勝收,我在車上聽收音機時首次聽到,不願下車之餘還滿腦疑問:「這是甚麼音樂?」就因為這個樂章,我把唱片抓了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