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9

謝謝

二零零九年四月五日 晚上七時正 三藩市戴維斯音樂廳

席夫 (Andras Schiff)/鋼琴

貝多芬
E 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作品 109
降 A 大調第三十一號鋼琴奏鳴曲,作品 110
C 小調第三十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 111


大提琴老師 L 看過賽爾金 (Rudolf Serkin) 彈奏這三首貝多芬最後的鋼琴奏鳴曲,整場音樂會呼呼大睡。別說普通人,原來連音樂家也可以和這些奏鳴曲搭不上線。不用故作高深,這些作品其實也不是那麼難懂,這樣看:歷盡滄桑的公公說故事,小朋友可以完全沒有興趣關機睡覺,也可以似懂非懂聽得多少就多少,沒壞的。

不過,今晚公公說故事的氣氛好像差了點,因為小朋友不生性。手機響了兩遍,眾人也咳嗽得很可憐,念在這星期花粉特別多,也就算了。作品 111 完結的 C 和弦還未下,一聲隆隆,有小朋友已經站起來離開;接著,公公的手仍未離開鍵盤,有小朋友等了三秒的靜默等得不耐煩,竟然就... 自己開始...

鼓--掌--

唔係呀嘛?

然後,公公有點茫然的站起來,小朋友拚命歡呼喝采。聽公公說故事,除了「關機睡覺」和「似懂非懂」兩個反應外,原來還有「歡呼喝采」。為遺言喝采?我不明白。我只想誠懇地向公公說句:「謝謝。」

公公進出了五次,小朋友的歡呼還未止息。我知我知,公公當然彈得好,但這些歡呼裡夾雜著不當的要求。有人會說了遺言後再說話的嗎?當然沒有。這次也當然沒有。

煩厭的歡呼終於停了,我也有點茫然的離開,還要整理那凌亂的思緒。

4 則留言:

Dennis 提到...

果然,公公讀完老貝遺言後,不吭聲就走... 上次他來,華德斯坦後還要多一部意大利協奏,就是華麗風格麼,巴赫早已有一把... 妙妙妙。

笑聽 提到...

來看看席夫在三藩市的 encore:

Opp.2, 7 - Schubert's Klavierstucke, D.946 No.1
Opp.10, 13 "Pathetique" - Bach's Partita No.2 in C minor
Opp.14, 49, 22 - Bach's Partita No.1 in B-flat major
Opp. 26, 27, 28 "Pastoral" - Bach's G Major French Suite, BWV 816
Opp. 31, 53 "Waldstein" - Bach's Italian Concerto, BWV 971
Opp. 54, 57 "Appassionata", 78, 79, 81a 'Les Adieux" - 3rd mov't from Schumann's Fantasy in C major, Opus 17.
Opp. 90, 101, 106 "Hammerklavier" - Bach's BWV 903 "Chromatic" Fantasia and Fugue in D minor, Mozart's K. 574 "Eine kleine Gigue" in G major
Opp. 109-111 - No encore

Dennis 提到...

Pathetique 完後還要聽 #2 Partita... Hammerklavier 之後的 Chromatic Fantasy, 想殺人嗎?

最要命的是你記得。

笑聽 提到...

不是啦 ^_^||| 我只去了第五、六、八場,窮嘛,資料是網上找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