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7

韌力

今天到了 UC Davis 和方老師演出布拉姆斯的 F 大調大提琴奏鳴曲。

數算起來,由接受邀請到演出只有六星期,我真的能把這首難度甚高的鋼琴部份練出來,心裡充滿感激。這更是第一次和專業人士正式同台演出,心情更加緊張。

學習音樂的人都知道,學習曲線不是一條直線。由初讀譜至流暢地彈奏是一段艱辛的時間,之後漸漸錯音會浮現,自信退減,這是學習曲線稍為下跌之時。經過了這第二段的艱辛,對作品的認識和拿捏會更準確,自信回復,錯音亦因更多的練習而減退,這是學習曲線再次上升之時。

可惜六星期時間太少,只去到第一個頂峰,而且是第一次演奏,自信心於這數天下降得頗快。今天演出正值第二段艱辛期,失誤頗多,但經驗可貴,特別是合奏的默契和對結構的理解。第二樂章是我倆最喜歡的樂章,今天演繹尤其漂亮,果然是越愛越演繹得好。

布拉姆斯濃厚的音質,往往令演奏者感到韌力不足,因疲乏而未能集中精神到最後,這是我今天深深感受到作為業餘演奏者的限制。方老師說,音樂家就是每天練習五小時以上,才有這種韌力,還要懂得收放,不要過早去得太盡。

如果可以再演出這首奏鳴曲,希望音準可以改善。應該有機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