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7

又到洛杉磯



又是免費旅行。

不過五年前有得去 USC,今年人去樓空,反而去了唐人街。

雖然是免費旅行,但如果只是為了周六晚的一頓飯也是無聊。作為非專業結構工程師和業餘音樂家,當然要看迪士尼音樂廳和洛杉磯愛樂。周五晚演出正是音樂總監 Salonen 指揮,演奏西貝流士的第五和第六交響曲。還有甚麼活動可以這樣完美地結合我的兩項非專業?

久聞迪士尼音樂廳的名字,當我第一眼從遠處望見音樂廳,那種銀光和曲線仍是有點震撼的。它的外形真的很吸引和獨特,有一股超然的寒氣,正好西貝流士、洛杉磯愛樂和 Salonen 都有這種感覺。

獨特的外形卻使內部結構有點混亂,令我覺得好像一個迷宮。每層的樓高頗低,而且要遷就大音樂廳的形狀,中場休息的大堂變得很窄,視線也不遠,侷促之餘,樂迷應該不會撞到朋友!大音樂廳也令我覺得侷促,但其實應該是很大很多座位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就不是太舒服。可幸音響很好,把樂團的音色變得更溫暖,卻仍然清澈。

我對西貝流士的交響曲並不熟悉,這次是認識他的好機會。上半場奏的是第六交響曲,洛杉磯愛樂和 Salonen 奏起來很清,雖然是七彩,卻不是奪目,反而有點像木顏色,整首交響曲都很 cool,令我很難全情投入。是樂曲本身如此、樂團留力還是樂團性格如此?

下半場的第五交響曲開始時木管有點生澀,但樂團漸漸發熱了,慢板不慍不火拿捏得很準,終樂章更是熱力迫人,感覺和上半場的清淡截然不同!北歐的寒風被西貝流士的熱情征服了。我見識到甚麼是音樂裡的「留前鬥後」!

洛杉磯愛樂和 Salonen 我在三藩市 Davies Hall 聽過一次,那年他們演奏貝多芬的第五和第八交響曲,雖不錯但亦無特別,而且那次 Salonen 用上中型編制,音色和音量都聽不到很清楚,聽說那次 Salonen 很不滿 Davies Hall 的音響。今次在主場演出,水準果然不同,雖然個別團員功力未至頂級,論信心是給三藩市交響樂團的團員比下去,但團體精神一致,和 Salonen 有很好的默契,不枉我親身到洛杉磯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