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7

幻想



鋼琴家 Argerich 和大提琴家 Maisky 這對多年好友兼拍檔,令我很羨慕。如果自己也可以和好友一直演出,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呢!

這張唱片裡 Argerich 和 Maisky 綻放明亮繽紛的色彩,把舒曼的幻想曲風發揮得淋漓盡致。舒曼的幻想,重點是色彩鮮明和熱情奔放,有別於舒伯特朦朧的幻想或蕭邦沉溺的幻想。作為鋼琴人,我更為留意的當然是 Argerich。舒曼室樂的鋼琴部份很容易「自動波」地彈成空洞無物,但 Argerich 使出她的獨家本領,把強弱、快慢的對比很隨心的奏出來,效果就像畫家大師從容地看似這裡一筆,那裡一劃,卻栩栩如生地描繪了駿馬一樣。

買了這張唱片很久,聽的時候總是忽略了《五首民謠曲風的作品》,可能是唱片裡太多短曲,很難對每首都有印象。現在要準備演出才找出來再仔細聽,發覺雖然五首小曲無甚關連,各自拆開來聽卻也不錯,第二首搖籃曲結尾更是美不可言。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第一首,小標題為「虛空的虛空」(Vanitas vanitatum) 和「幽默地」,整首曲子倒像熱情的表達,我不明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id you know vanitas vanitatum are the opening words of Ecclesiastes in the Old Testament?
P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