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7

奧秘

大家一定看過一種「遊戲書」,通常都是尋寶故事,每頁有不同劇情,頁的盡頭是選擇,讀者要根據指示,決定下一步跳到那一頁繼續故事。而結局有多種,視乎讀者聰明和幸運的程度,好的找到寶物,差一點的可以保命但空手而回,最差的甚至中途喪命,要從頭再玩。

這種互動的遊戲十分刺激,一定會一口氣看完,似乎命運就掌握在你手中,人人看這本書都有獨特的路線。但結局其實都是三數個,而且不是預先計劃好嗎?究竟每位讀者在這個遊戲裡的命運,是早已預定的,還是讀者自己選擇的?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你還有一步就到結局,這是最後一個選擇:
你被包圍了,你要跳窗,還是從樓梯逃走?

跳窗:奇蹟沒有發生,你從高處墮下,死在路中心。
樓梯:剛跑到地下,你被包圍警員同時開火,中彈身亡。

兩種結局都是死亡,可以說,是作者的「旨意」,你走到最後一道選擇之前,你已經被預定「死亡」了。誰還可以說你一直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們可以爭辯:作者才不會這麼無聊,既然有選擇,結局當然是不同的。又或者說:作者不會這樣狠心吧,應該有「惻隱之心」吧?那,這樣又如何?

跳窗:奇蹟發生了,你從高處墮下,跌進垃圾堆中,成功逃脫。
樓梯:剛跑到地下,你被包圍警員同時開火,中彈身亡。

兩個選擇都看不出結局好壞,顯然是賭運吧。結局看來真是掌握在讀者的手(和他的運氣)!但無論選擇如何,結局不是作者預先定好了嗎?

「預定論」和「自由意志論」的衝突,對作者和讀者以外的人才有意義。假若讀者只有一次閱讀此書的機會,他是不可能在遊戲的中途知道結局的。再進一步說,讀者連結局寫好了沒亦無從得知,就算作者隨意更改結局,這位讀者亦不可能知道!

「預定論」和「自由意志論」,超越了這位讀者的「認知範圍」。讀者受時空之限,無論科學如何昌明,腦袋如何發達,這仍是「奧秘」。

讀者可以做的,只是繼續跳到下一頁。


延伸閱讀:
從風雨而飛《一個因與果的矩陣》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Vanitas vanitatum.

Natalie 提到...

extremely insightful.
I love those books when i was a child.

提到...

God is an amazing author. He has His plans, yet He lets us choose. the nice things is though, He tells us the outcome before we choose.

匿名 提到...

Do you base in Hong Kong or the USA now?

小妮

Unknown 提到...

Predestined fat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aking 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