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8

安斯涅



4/27/2008 7pm
Davies Symphony Hall, San Francisco
Bach Toccata in E minor, BWV 914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13 in E-flat Major, Op.27 No.1
Sibelius Final piece from Kyllikki; Elegiaco; The Birch Tree; Barcarola
Grieg Ballad in the Form of Variations on a Norwegian Folk Song
Debussy Preludes (Selections from Books 1 and 2)
Leif Ove Andsnes, piano

5/8/2008 7pm
Davies Symphony Hall, San Francisco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 2
Brahms Symphony No. 4
Leif Ove Andsnes, piano
San Francisco Symphony / Michael Tilson Thomas, conductor

挪威鋼琴家安斯涅 (Leif Ove Andsnes) 在三藩市於短短兩星期內舉行了一場獨奏會和一套四場協奏曲演出,均有我喜歡的曲目,故此兩場都去,深入認識這位鋼琴家的不同面貌。

廿七號晚的獨奏會,觀眾少得可憐,入座率大概只有六成,實在令我非常詫異。安斯涅在三藩市人氣不高,我想是他的演奏風格限制了對聽眾的吸引力。聽他的錄音,發覺安斯涅不賣弄花巧,樂曲的演繹屬於一矢中的毫不含糊的一類,實力絕對使人認同,但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同行樂友以「李克勤」形容。

開首的巴哈和貝多芬均令人失望。巴哈的觸技曲似乎是模仿風琴,但變化不大,有點不倫不類。貝多芬的結構有少許鬆散,但這是一首幻想曲式的奏鳴曲,安斯涅游走於結構與幻想中間拿不定主意。過後的北歐鋼琴曲,甚少在獨奏會聽到,安斯涅的表現也教人眼前一亮!西貝流士的小品很精彩,結構工整之餘,想像力也很豐富。葛利格的《敘事曲》是一首長十五分鐘、變奏曲式的大型作品,安斯涅彈得很有北歐流浪的味道。下半場的德布西《前奏曲》,也是一系列的小品,安斯涅的演繹是我聽過最頂尖的!每一曲的意境都營造得引人入勝,音色也朦朦朧朧的絕不刺耳,出色!音樂會完結後的簽名會裡,我們提議安斯涅灌錄德布西,他表示最近才開始練德布西,言下之意是短期內不會有吧。

從獨奏會來看,我對安斯涅處理大型作品有保留。怎料,他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出人意料地精彩!整整五十分鐘長的作品,安斯涅以他厚實的琴音緊緊扣著各部份,聽眾的專注因此沒有鬆懈,高潮迭起的控制也很適當。反而是狄信‧湯瑪士與樂團準備不充足(我聽星期四第一場),而狄信‧湯瑪士處理布拉姆斯我一直有保留,這首協奏曲是樂團拉下了整體水準,更顯出安斯涅的功架。

下半場的《第四交響曲》,由頭嘈到尾,全曲都是高潮。狄信‧湯瑪士再次證明,聽他的布拉姆斯不宜抱有期望。今日古典 (Classics Today) 形容狄信‧湯瑪士恩師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的 DG 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雙層朱古力香蕉船上加焦糖漿果仁特多櫻桃M&M。」我沒有聽過那一集,但狄信‧湯瑪士應該相差不遠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ne of the best performance!

匿名 提到...

Really.........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Geeeeee!

笑聽 提到...

「你以為自己是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