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8

一生一藝術

沒有一技傍身的男人,就像沒有靈魂的喪屍。

「技」當然不是指工作上的才能,而是指男人窮一生之力去追求的一種藝術,一種學問,一種迷戀的興趣。攝影、跑車、音響,是最普遍的選擇。我老爸是中國象棋,我是彈鋼琴和聽音樂。

不用推廣「一生一藝術」,男人到了某個年齡,不用旁人鼓勵,男人基因自然會使你迷上一種藝術,還會迷足一世。工作一有空閒,心思便全部投放到這興趣上,金錢、光陰毫不吝嗇,埋首翻書研究,走遍同路人的聚腳點,收集情報之餘也分享自己的發現。當別人報以崇敬羨慕的目光,尊你為高手、前輩、達人,那種自豪感,比公司加兩倍人工還要難忘。對男人來說,管他甚麼高薪厚祿,這個興趣,才是自己生活下去的意義!

我小時候彈琴不好,手指動得快跑得準,但老師說「沒有音樂感」,老媽不甘兒子比賽受辱,逼我學唱歌、聽音樂會、聽CD,我的音樂感也沒有多大進步,還是老師說這裡要慢我就彈慢,那裡要快我就彈快。後來,讀男校的我在兒童合唱團裡認識了一些女孩子,妹妹報串,老媽立時不准我到合唱團,把我丟到跟歌唱老師單獨上課。

到了十五歲,男人基因發揮功效,自己迷上了古典音樂,一發不可收拾,收唱片、聽音樂會成了習慣。發現了室樂後,自組樂團、辦音樂會更是盡心盡力。音樂也給我很大的額外回報:中學和大學時期好一些獎學金,也是靠這些「課外活動」掙回來。

然後出來工作了,每天逼自己練琴、聽音樂,花錢買鋼琴,繼續安排不同演出,老媽卻說:安於現狀,沒有鬥志!

原來,藝術只是手段,彈鋼琴目的只為在學校爭取榮耀,到在社會工作的時候,便反過來成了負累、逸樂、沉迷、浪費!

男人的「一生一藝術」,原來不是基因,而是被女人逼出來的。只有在自己創造的藝術天地裏,男人才可有動力堅持自己的原則,哪管女人說三道四。

我的啟蒙老師...

巴赫:布蘭登堡協奏曲
Scottish Ensemble / Jonathan Rees

3 則留言:

奧斯汀 提到...

笑聽鋼琴家,我剛剛寫好一首自彈自唱自吹口哨的新作品,有無興趣 XD

笑聽 提到...

俾份譜我睇睇 XD

匿名 提到...

Haha! Don't get too excited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