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化學作用



體育運動中,我最喜歡看有團體合作的,不是嫌單人項目悶場,而是要求團體合作的體育項目有較大的「變數」。除了默契和純熟度,把平時練習的戰術如何發揮出來之外,更考驗合作性的,是整隊人面對逆境的精神。單人項目單靠個人的意志,能熬下去就會熬過,例如看網球員打逆境波便很好看,可是總不及看一隊球員從後趕上的那種刺激和興奮。因為團體打逆境波時需要所有隊員的共同意志,更需要完美的合作性,又可以看精神領袖怎樣鼓勵隊友,使每人都發揮超過 100% 的力量。那種團體合作的「不可知」性,深深使我著迷。

前陣子奪得 NBA 冠軍的波士頓塞爾特人,不單有三大主將和可靠的後備陣容,更可怕的是他們在逆境中的表現。當其中一位主將受傷或表現不佳,另外兩位總會找到方法補上,不只是一兩場比賽這樣,而是穩定地每場總決賽都能做到。看到這樣賞心悅目的團體合作,除了讚嘆,我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團隊也可以做到這樣!要達到這種境界卻毫不容易,不是說亂買明星就行,從頂級水平的足球聯賽隊伍選出來的英格蘭國家隊便是明證,明星陣容卻踢得不成樣子。人與人之間的「化學作用」,真是高深莫測的學問!

就算是團體合作,我又不喜歡太多人的運動,好像籃球和足球沒有問題,美式足球和棒球我又不太愛看了,太多人的話就失去靈活性和爆炸力。聽音樂也一樣,我會聽獨奏會,但最鍾情「室樂」,二至六人左右便是完美的數目,太多人的合唱團和管弦樂團我又沒有那麼喜歡。無論聽室樂和演室樂,當「化學作用」產生反應的時候,每次都是令我回味不已的體驗!

5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咁食飯要幾多人最適合呢?

笑聽 提到...

臣兄,好問題!
以一般餐廳來說,愚見認為三至六人最好。兩人時有冷場,超過六人會自動切成兩半。中餐或者打邊爐有圓檯另計,因為環境嘈的話你只可以和鄰座二人傾計,幾多人都無分別。
你認為呢?

卡臣 提到...

同情人, 兩個好
自己生日, 愈多愈好
三五知己, 不可過六
家庭聚會,12人

笑聽 提到...

說得真好。

小二 提到...

難怪你在這blog大多沒有管弦/管樂
在運動方面,我同意你所説的
但我自己,真的很喜歡管弦/管樂。
變化更多,雖然很多最正的音樂都是幾個人包辦的。但管弦/管樂真的有它的正野

你愛聽oboe嗎?
我覺得oboe是最moving 的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