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08

蕭邦故事

蕭邦為鋼琴而生,後世學習鋼琴的人不得不以蕭邦為生。彈鋼琴的人不喜歡蕭邦,就像意大利菜師傅不喜歡麵條,如果我告訴其他鋼琴人我不喜歡蕭邦,一定被人杯葛兼藐視。在老師指導下,我學習了不少蕭邦作品,但蕭邦一直未能成為我朝思暮想的食糧。

哪有鋼琴家不演奏蕭邦的呢?

七年前的暑假,我又跑到英國一家著名中學,上了五天的鋼琴課。這次除了第一次接受正式室樂指導,演奏了全首貝多芬的《鬼魅》鋼琴三重奏,主要目的其實是要跟這位鋼琴家上課--他是音樂學者 E 的鋼琴啟蒙老師,演奏曲目全面而廣泛,在那之前他剛與這所中學的管弦樂團演奏拉赫曼尼諾夫 (Rachmaninov) 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這所中學的學生真有一套!)

老師嘗試指導我認識樂曲結構,那一直是我的弱項,而當然他教的東西我到昨晚才明白。真正對我有啟示作用的指導,是他帶我到他的琴室,翻閱他的私人琴譜,告訴我可以彈些甚麼適合自己的曲目,翻出來的計有拉赫曼尼諾夫、史克里亞賓 (Scriabin)、普羅哥菲夫 (Prokofiev)、拉威爾 (Ravel) 等等。

咦,怎麼沒有蕭邦?

後來據 E 透露,聽說老師在音樂學院裡最要好的朋友,蕭邦彈得最好,但英年早逝。老師為紀念這位朋友,自此不彈奏蕭邦!一整套蕭邦全集,就這樣放棄嗎?真不敢想像。

每位認真學習鋼琴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蕭邦故事。

蕭邦:敘事曲,船歌,幻想曲
齊瑪曼 (Krystian Zimerman)/鋼琴

齊瑪曼的敘事曲陪伴我很久了,倒是幻想曲我昨天才留意到她的美麗。

2 則留言:

Hana 提到...

蕭邦曾經令我迷失,卻永遠是我的至愛。

笑聽 提到...

Hana: 真想聽聽你的蕭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