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8

黯然銷魂

神鵰大俠楊過有招叫「黯然銷魂掌」,為小龍女墮崖後楊過朝思暮想愛妻所創。就是他的黯然,銷掉了少女郭襄的魂。奇就奇在楊龍二人重逢後,楊過再要使出「黯然銷魂掌」,才發覺甚麼勁都沒有了,原來因為他已經找到小龍女,不再有半點黯然。

蕭邦也有招「黯然銷魂掌」--拿著白手絹吐紅色鮮血的肺癆患者,在當時的女性看來,沒有東西比吐血更浪漫和凄美。彈蕭邦的鋼琴曲,就是練「黯然銷魂掌」。你可以把所有音符全部彈齊,聲音力度一絲不苟,但沒有一丁點的黯然銷魂。

竅門是那些上轉下轉的裝飾音,簡單的一個半度下滑,又或是一抹抹流星般的花飾。把她們練好,聽眾的心都會給攝了去,沒人會介意你彈錯音的。請聽聽拉赫曼尼諾夫如何演奏蕭邦的夜曲 (Op.9 No.2)

蕭邦:夜曲,圓舞曲,馬祖卡舞曲
賈尼斯 (Byron Janis)/鋼琴

霍洛維茨 (Vladimir Horowitz) 入室弟子,詩意比老師還濃,可惜因關節炎辭別燦爛的演奏舞台。這張錄音於1995年完成,可以看到這數十年間賈尼斯內功造詣的精進。

這張錄音已絕版,見到的話千萬不要猶疑,因為太銷魂了!

3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原來黯然銷魂的時候
才是創作靈感澎湃的時候

笑聽 提到...

臣兄:
你幾時會黯然銷魂一下,寫些使人落淚的小說?

匿名 提到...

T-T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