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7

布拉姆斯



前晚欣賞了朱蓓跟李偉安演奏布拉姆斯三首小提琴奏鳴曲。這套室樂作品實為布拉姆斯的深情剖白,充滿(對某人)隱密(?)的情意,即使獨奏者擁有技巧,若非對它們有深入認識和獨到見解,很難激起共鳴,而且演繹者的技巧和深度可謂立時裸露於人前。故此印象中甚少看見如此編排,而且今次是本地職業音樂家,可算甚為大膽。

綜觀全晚演出,小提琴家朱蓓似乎沒有真正了解三首奏鳴曲,鋼琴家李偉安縱有出色的演繹,亦難保小提琴部的不足。以第一首論,不知道是否緊張,仍未進入狀態,也可能是大會堂劇院的聲音較乾,小提琴和鋼琴的音量和音色變化很小,而且此奏鳴曲的意思含蓄,我認為應有點「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感覺,二人的演奏聽來卻像無甚感情。到第二與第三首情況較好,朱蓓變得比第一首放,但造句始終略嫌馬虎,顫音過多,好像第二首終樂章結尾的和弦草草了事,令人失望,而且無甚感情的問題沒有改進,始乎讓觀眾看到這位年輕女小提琴家演奏的深度仍有下苦功之處。

沒有留言: